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_欢迎莅临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

来源: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时间: 2022-12-04

来源:重庆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伟大建党精神再次写入了党的纲领性文献,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彰显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重大理论意义。

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的力量,反复强调党的伟大精神的重要性,先后对焦裕禄精神、塞罕坝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伟大抗疫精神等作出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第一次从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度系统地把这些伟大精神归纳概括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从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等党的建设高度,系统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历史使命高度,深刻阐明了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的重大现实意义。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取得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的历史高度,首次提出并精辟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认识,是一次重大理论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成果。

伟大建党精神来源于马克思主义。伟大建党精神是在中国共产党先驱们的伟大建党实践活动中形成的。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数仁人志士寻求救国救民道路,历史使命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1920年3月,李大钊、邓中夏、黄日葵等在北京大学秘密发起成立“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从此,在我国掀起了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热潮。1920年11月,在陈独秀主持下,党的上海早期组织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第一次系统地表达了中国共产主义者的理论和主张,从思想上理论上武装了各地党的早期组织成员,为党组织成立创造了条件。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一大”召开,向全世界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终于使中国彻底改变了近代以来的悲惨命运。以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是创立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同时也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来源。

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百年历史上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脉和源泉,科学定位了伟大建党精神与其他具体精神的辩证关系和逻辑联系。作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自身建设史的主流和本质;充分彰显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等方面的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等高度对这一全新概念进行了科学界定,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实践和理论探索中的新归纳、新概括,开辟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境界。

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的伟大社会实践。党在一百年来的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无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历史证明,运用伟大精神建党强党、成就伟业,成为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成为党领导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动力。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引领新的伟大社会实践。

(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集团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