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_欢迎莅临

【喜迎党的二十大】青海鸿鑫铅锌选矿回收率再创历史新高

来源: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时间: 2022-09-18

【喜迎二十大】青海鸿鑫铅锌选矿回收率再创历史新高

截至2022年8月底,青海鸿鑫铅锌选矿回收率再创历史新高,铅选矿回收率超设计指标1.57%、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锌选矿回收率超设计指标5.58%、超过行业平均水平。

青海鸿鑫牛苦头矿山是全国唯一的“高硫高铁弱磁”铅锌复杂难选矿山。2017投产之初,铅锌选矿回收率分别不到80%、60%,经过几年来持续的技术攻关,先后逐一解决了制约生产稳定、指标优化、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等多个瓶颈问题,于2020年打破了设计天花板。2021年通过开展“牛苦头矿区复杂难选高硫高铁闪锌矿选矿回收率提升技术研究”,将铅锌回收率分别提高了0.53%和3.08%,实现了回收率“双90”的目标。

2022年,青海鸿鑫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手段,充分发挥内部团队优势,坚持价值创造、价值管理,带领专业技术人员对生产工艺进行深入剖析,通过开展矿石工艺矿物学研究、全流程考查诊断分析,自主实施技术攻关,至8月底,铅锌选矿回收率比2021年分别提高了0.33%和2.47%。

只看数据的话,可能会觉得增长幅度不大,但离目标越接近,提升的困难就越增加,更何况2022年的原矿入选品位比2021年还低了0.2%,这一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创新工艺流程,稳步提升指标

通过系统诊断磨浮工艺及有价金属走向,青海鸿鑫解决了入选矿石中硫铁矿含量上升带来的不利影响。2022年4月,面对矿石中的硫铁含量较1-3个月上升10-15%,导致生产现场指标波动较大的现实,依托“磨矿全流程考察”诊断成果,对球磨机钢球配比及球磨机充填率进行调整,提升了铜、铅、锌解离度,同时对高硫高铁矿石的选矿药剂进行再优化,至5月中旬,铅锌回收率均超年度计划。依据磁选-立磨再磨分选系统考察结果,在7月底对磁选-立磨再磨分选系统进行技改,降低了磁黄铁矿对锌金属选矿回收的影响,提升了磁选硫精矿产率,使选锌流程更加稳定,7、8月份锌回收率上升明显。此外,矿石中伴生的铜、硫资源也随着铅锌回收率的提高实现综合回收,在完成铜铅分离、尾矿选硫流程技改及调试的基础上,截止8月底,铜回收率提升了20.4%、硫精矿产率提升至18%以上。

创新设备管理,确保稳定运行

设备的运行状态关乎生产指标的稳定,青海鸿鑫对会影响到生产指标的关键设备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将中矿45米输送的金属过流件更换为陶瓷渣浆泵,使护板更换周期从15天提高至6个月,大大降低了设备备件的更换频次,同时稳定了选锌系统的给矿浓度,为选锌系统的指标提升奠定基础。围绕智能矿山建设,在实现浮选流程充气自动控制、液位半自动控制的基础上,年内将完成设备预测性维护专家系统引入,实现设备故障的提前感知预知,更好地指导设备故障维修。

创新管理机制,实现精准控制

推行阿米巴经营管理,实现生产工艺数据的精准化管控。结合机构改革,青海鸿鑫选矿厂对每个作业段进行重新划分,原来的大班组调整为小班组,按照作业点配备专业管理人员,并结合相关制度和现场生产指标,对挂钩的管理人员及岗位操作人员进行严格考核,实现生产现场原矿配矿、药剂添加量、浓细度等工艺技术参数精准化管控。技术人员负责指导各班组开展技能培训、日常生产指标分析总结,解决每天工艺巡检过程中发现异常情况,为确保技术指标的完成奠定了基础。

(季平)


集团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