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_欢迎莅临

【重点关注】深挖资源潜力 强化合规管理 ——驰宏青海鸿鑫喜获2022年度中国铜业资源增储和矿权攻坚总裁特别奖侧记

来源: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时间: 2023-03-14

深挖资源潜力  强化合规管理

——驰宏青海鸿鑫喜获2022年度中国铜业资源增储和矿权攻坚总裁特别奖侧记

2022年,驰宏青海鸿鑫依托相关资源论证,继续加大地质勘探力度,通过开展矿区边部和深部补充勘查,探矿增储成果显著,同时全力推进矿权合法合规,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企业经营业绩再创历史新高,荣获了中国铜业2022年度资源增储和矿权攻坚总裁特别奖。

固根基、添底气,资源增储有成效

结合中铝集团、中国铜业三年勘查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的地质科研项目的实施,驰宏青海鸿鑫青海省格尔木市牛苦头矿区M1首采区边部补充勘查项目于2021年正式启动,经过两个年度的工作,共计实施钻探工程8203.36米,比计划节约钻探工作量630.64米,节省投资成本约60万元;新增铜铅锌资源储量达13%以上,可延长矿山服务年限3年以上。

为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驰宏青海鸿鑫强化过程管理,多次召开项目专题研讨会,保证项目实施过程中技术、质量、安全环保等工作执行到位,并结合地质科研工作成果,对每个钻孔都进行实施论证。此次资源增储不仅对M1扩帮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培养了地质专业人员。

此外,2021年通过开展M4补勘工作,共计实施钻探工程7634.65米,查明+控制资源占比从由原勘探时期的45.57%提高到53.40%,铅+锌品位从4.0%上升到4.2%,为M4的开发奠定了有利资源基础。

从接手时可供开发的已有资源量,到经M1M4矿区勘探后增储的34%,再到M1边部补充勘查,牛苦头矿区铅锌矿床已经-大型规模,进一步巩固了企业资源优势,为筑牢驰宏锌锗西北资源基地建设再添新砖。

下一步,驰宏青海鸿鑫将继续以牛苦头矿区为依托,圈定找矿靶区,持续开展牛苦头矿区及近外围勘查工作。同时将以“再造一个牛苦头”资源发展战略为目标,继续对西北地区重点矿区资料进行整理收集,争取获取更多资源,筑牢发展根基,增添发展底气。

克难题、攻难关,采矿权顺利延续

2022114日,驰宏青海鸿鑫格尔木市牛苦头矿区M1磁异常多金属矿采矿权顺利延续,维系了企业矿业权的合法性。

驰宏青海鸿鑫M1采矿权证于202211月到期,若无法完成延续,将面临停产风险,自3月中旬起,公司就开始着手办理采矿权延续相关工作。但受疫情防控静态管理高压态势影响,人员流动受限,导致市、州政府相关部门无法召开现场办公会进行审查,各级审批工作基本处于停办状态,材料无法正常提交。面对采矿权有效期迫在眉睫的现实,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分管领导全程参与,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项工作组全力推进取证工作,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市、州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多渠道沟通联系,想法设法争取理解支持,克服重重困难,经过不懈努力,在有效期内取得了新的采矿权证。

M1采矿权新证的取得,2022冲刺年末收官提供有力保障,更为公司M1生产接替项目开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善作为、显担当,技术指标攀新高

2022年,驰宏青海鸿鑫原矿品位与2021年相比下降了0.29%,加之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生产经营多方面带来了不利影响。为坚决打赢抗疫保产攻坚战,全司干部员工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百折不挠的勇气,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以更有力的举措迎战各类考验,坚持价值创造,坚持“三个导向”,坚持科技创新,进一步转变工作方法,努力推动管理提升,全力冲刺年度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优化生产组织。面对炸药暂停供应的现实,采矿厂优化爆破方式,利用消防水袋灌装膨化炸药进行水孔爆破,既解决了膨化炸药遇水失效的问题,又充分利用了库存膨化炸药;合理调整采剥计划,进行矿石块段爆破,严格控制废石剥离量,同时对采场内存窿矿量应出尽出,确保了选矿系统供矿正常;通过修旧利废、调整清洗药剂,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开展技术创新。通过优化选锌作业药剂制度,高硫高铁矿锌选矿回收率再创新高、提升了近2%;开展磁选-立磨系统局部流程改造,磁选硫精矿产率提升1.3%,并为选锌作业创造了良好条件;优化铜铅分离选矿流程,铜回收率稳步提升;开展尾矿选硫充气系统改造,解决了浮选柱充气系统堵塞问题,硫精矿产率提升5.96%

破解外销难题。疫情封控高压态势下,产品销售车辆无法发运,经与客户沟通和相关部门协调后,组织运输车辆绕行、采用两班发运的方式进行销售,并清理出精矿仓外堆存场地,专人负责仓外堆存及发运工作,使库存维持在合理范围内,期间累计销售铅锌精矿量占全年的36.97%。

一年来,驰宏青海鸿鑫全司上下主动作为、应变克难,埋头苦干、勇毅坚守,与2021年度相比,取得了锌选矿回收率提升0.88%,铜选矿回收率提升19.97%、铜金属增长78%,净利润增长2.4%的好成绩,交出了年度经营目标净利润、单位完全成本组织绩效达成率分别超目标值6.74%、10%的优异答卷。

下一步,驰宏青海鸿鑫始终坚持把探矿增储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继续发扬“越是艰苦越向前,越是峰高越登攀”的斗争精神,对标对表、勇于突破,继续挖掘矿权外围资源探矿增储潜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撑和保障,进一步夯实公司作为驰宏锌锗西北资源核心骨干企业的根基,努力建设行业标杆矿山,以实际行动为助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贡献应有力量。

(季平 吴锦荣)


集团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联系我们|公司简介|招聘信息

版权所有 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Baidu
sogou